close

之前寫過一篇跟我爸一起看電視的文章,好像大家都滿喜歡的,今天也發生一些小事情,值得寫下來。

口考結束之後,我開始看漫畫《深夜食堂》。非常溫暖的漫畫,作品的關鍵字之ㄧ,應該就是所謂的「平淡」了。這不知道是不是東方文化特殊的一部份,喜歡在平淡中尋找滋味。老子也說,道之出口,淡乎其無味。表現在這個漫畫中,大約就是家常菜吧。

中級颱風光臨的今天,媽媽要到台南辦事情,所以中餐匆匆準備,半個小時不到,已經煮好三個家常菜。(我家一貫每餐三個菜,加上父親醃漬的嫩薑)

老媽出門後,晚上就交給我和爸爸了。

下午我藉故想要出門,我心中上下不安,太想出門,但雨勢有時突然很大,任何理由都顯得勉強,不過我真的太想出門了。原因有以下幾點:

1、家裡太無聊
2、爸爸的廚藝實在很難恭維.......
3、我也不希望老爸為了寶貝兒子特地燒個兩三道菜......
(我家沒有外食習慣)

可是我左思右想,這些都不是主因,我真正很想出門的原因是因為,太尷尬了......想到我爸要煮飯,我要在旁邊幫他......這一切不是很為難人嗎......這中間要聊什麼?

平常媽媽做菜的時候,母子總是有說有笑的,媽媽一個不在......我真的不太有辦法跟爸爸相處......

當然,結果一如所想,煮飯的時候,我爸跟我都非常冷靜,我嫌他菜弄得太少,他說剛好,他要我煎蛋,他去ㄍㄧㄥ菜。除了指揮對方,我們還真沒說到幾句「家常」話。

第一道 :煎蛋
推薦指數:●●●  (以我媽的菜為滿分標準,最高五顆星)
鹽放太多,導致太過下飯。由我操刀,由於技術含量太低,得到三顆星也沒有好啥驕傲的!

第二道 :蒸茄子佐薑末醬油膏
推薦指數:●
由我爸執掌。茄子放在電鍋裡面蒸,看起來不需要技術,但蒸完茄子的紫色完全走驚,變成褐色,切法不對導致醬油膏只能沾到表面,整道菜感覺實在太過原始,很像直接吃植物,只能給一顆星。

第三道 :燙地瓜葉  (從外婆家摘回來的)
推薦指數:●●●
很勉強的三顆星。青菜燙完的時間剛剛好,菜不會太爛。加了沙茶醬、鹽巴和油。一開始吃是還可以的,但吃了幾口之後,感覺沙茶醬實在太多了,燙青菜應該是清淡的,卻變得非常「下飯」......怎麼說呢......吃完有點頭痛......

當然啦,菜上了桌,我和爸爸又相對無言地開始吃東西。不過父子都因為弄出了一桌菜,而心情很愉悅,至少是一桌完整的菜吧,所以整頓飯,吃起來心情也滿好的。

回到房間,我又開始繼續看《深夜食堂》,看到後面幾集之後,沒有像前面這麼好看了。生老病死聚散別離,滋味各異,冷暖自知。最大的樂趣,就是關心那些出現過好幾次的人物,熟悉的面孔像老朋友一樣。

前幾天,朋友館子請客,我不好意思也不會點菜,只點了一道地瓜葉。沒想到地瓜葉味道出奇的好,除了廚藝之外,另外食材都是嫩葉。我回家跟媽媽抱怨,怎麼館子的地瓜葉像嬰兒的嫩手,而阿嬤家摘回來的都很大!像老男人的手掌!我媽說:「葉片大,纖維質多,幫助消化,這才健康!」

我家地瓜葉的莖比吸管還粗都照吃不誤,說實在的,吃起來也是滿好吃的。

想想,平淡若真是平淡,也不一定好吃,漫畫不一定好看,但那平淡中的不平淡又是什麼呢?或者什麼是平淡呢?

譬如說吧,外面已經完全颱風天氣了,狂風暴雨,可是對面二樓全家居然在陽台烤肉,蠻不搭嘎,卻也......稱得上閒適?

再譬如說吧,明明豪雨大作,我姊卻要從台北市騎機車回家,同事都以為她瘋了,但她只是怕公車塞車,所以甘冒被風吹走的危險.......怎麼說呢......很有膽識?

再譬如說吧,父子一起弄了三道尷尬的家常菜,也許.......也能稱得上......有點味道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