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年看CNEX的片子,印象裡面他們很會選片的。看了兩部觀眾爆滿的片,一部是《時尚形男攝影師》,另一部就是《少年小趙》。老實說,我挺喜歡這部片的,我同意鄭秉泓所言,這是一部「光陰的故事」,紀錄片的時光一旦拉長,時間在人身上的痕跡,本身就饒富趣味,就像《年少時代》。

這次影展的系列電影,有幾部都是討論政治與人的關係,我看了《少年小趙》、《昨日狂想曲》與《少女的無用時代》,這幾部都是關注單一人物的,《少年小趙》花了五年,《昨日狂想曲》花了很多年(影片中好像沒細講)、《少女的無用時代》花了十四年。

 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0361329_704346822996662_2143214338324520379_n  

 

《農村武裝青年和他們的朋友》書中音樂

整理阿達的音樂,就好像走過一小段台灣農田浮濫徵收史:大埔事件、反中科四期 搶水、反國光石化、反服貿、原住民的還我土地、粘錫麟老師等等。阿達在書中介紹的是,這些人們離開抗爭的社會運動,是如何真實且努力地生活著,為理想而努力的故事。

讀這本書,請搭配農村武裝青年的音樂,以下是書中提到的音樂,可一邊聽一邊看,讀完此文者,該買書就買書,該買唱片就買唱片啊!感謝!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 

 

這次追金馬影展的時候,我已經從學生跟軍人身分,變成一個上班族了,常常會以一個上班族的想法去看一個電影。結束了一整天的工作,撥時間去看個文藝片,是有一種很不想讓生活就這樣空空洞洞的感覺。

老實說,我很明白為什麼日劇深夜食堂每一集20幾分鐘的短片,最後結束都要有一個人哭,不管是生離或死別,最好都要有一個人哭,因為看人哭一哭整天的生活都可以有抒發。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我不常迷路,記得最清楚的,是最初的幾次迷路經驗。

大學的時候,從埔里騎機車回台北,一路算路牌,怎麼也迷不了路。但一個沒有標示牌的岔路,我選擇的那邊,一直通往一座竹林,到一半的時候,我就想自己應該走錯路了。走錯路不是迷路,迷路是找不到路。我沿著原路往回,到那個岔路,走向另外一邊。

朋友老是告訴我,這種方法太笨,認清大方向就可以了,不用往回走。迷路大概是一種慌張的感覺,你在一個定點,路本身不是重點,問題是無法抵達下一個定點。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出太陽的冬天早晨,適合搭淡水線,明亮,颯颯而行。

一對老婆婆和老先生上車,只剩一個位子,老先生招呼婆婆去坐,我讓位,老先生向我道謝。說實在,他們真的滿老的,兩人穿著很普通的厚外套,並非華服也不時髦,可是能看出兩人有很好的教養,老婆婆嚴肅,而老先生則有不屬於那年紀的清澈感。兩人心情很好,而令人遲疑的是,笑容並不日常,那似乎專屬熱戀中的情人。我好奇兩人的關係,不像夫妻,似乎是相知很深,卻沒有千折百磨的熟悉感,直白的說,有青澀的感覺。老先生閱讀一本英文旅遊地圖集。接近下車前,老婆婆帶有控制與理性的微笑,招呼我坐她的位子,道謝。老先生則走過來,輕揮他戴著灰色毛線手套的右手,向我道謝與道別。過度客氣,回饋我非常舒服,完全是善良的感受。

沉靜一個這樣的早上。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Nov 10 Sun 2013 22:57
  • 風景

之ㄧ

  進屏東聯訓基地,約三星期後,我接了值星班長,週末,大部隊都放假了,留守的人有個緩和的早晨。

  我在值星桌準備未來一周的工作。一位學長站安官,當天下午準備領退伍令離開,大家都恭喜他,鬧他。人散了後,他走來跟我借筆。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去年七月從埔里回台北之後,我一直想寫些什麼,但沒辦法。以前文章裡的某樣東西,很長時間沒有了,寫出不來。

  在外求學這幾年,身邊變化很多,泰順街口賣麵的兒子,從青年變癡肥;賣肉總脫上衣的大哥,把衣服一件件穿回去了,人胖了也長多白髮。清新貌美的音樂老師,不復脫俗,皺紋白髮,拎著紅白塑膠袋逛著市場。新莊房價高漲,多個夜市,開了路。牙醫皮膚科,都變成裝潢高級的醫美診所。

  這些想法,剛回來的時候最明顯,習慣之後,也沒什麼。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甜味飲料

2008年的時報開卷好書有一本寫父子環島的著作《說走就走》,介紹的影片裡面,提到他們走台東的阿朗壹古道,走得很辛苦,出不來,所以開始許願,如果能走出這片山,要做些什麼?兒子說想住好一點。爸爸說:我想喝「甜味飲料」。

我對這個影片很有印象,我在想,怎麼會有人的願望居然是喝「甜味飲料」呢?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之前寫過一篇跟我爸一起看電視的文章,好像大家都滿喜歡的,今天也發生一些小事情,值得寫下來。

口考結束之後,我開始看漫畫《深夜食堂》。非常溫暖的漫畫,作品的關鍵字之ㄧ,應該就是所謂的「平淡」了。這不知道是不是東方文化特殊的一部份,喜歡在平淡中尋找滋味。老子也說,道之出口,淡乎其無味。表現在這個漫畫中,大約就是家常菜吧。

中級颱風光臨的今天,媽媽要到台南辦事情,所以中餐匆匆準備,半個小時不到,已經煮好三個家常菜。(我家一貫每餐三個菜,加上父親醃漬的嫩薑)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  羅大佑是我心中台灣偉大的歌手之ㄧ,在我心中能站在他旁邊的歌手屈指可數。多少青春虛擲光陰,羅大佑陪著我渡過。專輯或現場演唱一遍翻過一遍。鹿港小鎮、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、光陰的故事、戀曲一九八○、亞細亞的孤兒、未來的主人翁、是否、閃亮的日子等等太多歌曲了。我常想怎麼有這麼才華洋溢的歌手,把我們的處境說的這麼清楚的歌手。

  有些朋友因為跟羅大佑政治立場相左,與我互有爭執,我覺得這樣批評羅大佑有欠公平。

  可是這幾年,我開始對羅大佑也有些意見。有一天下午,我在家裡聽皇后大道東,不喜歡對照歌詞,所以一直不知這首歌在說啥,但直覺這首歌不是羅大佑所寫。去查了一下這首歌的背景,發現它是在談九七,出自林夕筆下。歌詞的喻點使用,跟羅大祐是不同的: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


Satisfied Mind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學生家長跟我檢討了我去年的教學狀況。我必須承認我有點教學疲憊,我心力主要放在國三的妹妹身上;高二的哥哥,我一直給他上古文觀止,難怪他會覺得無趣。雖然我盡力求教學的活潑,也必須承認我近來比較少設計課程。

家長另外跟我分享了學生對我的印象。其實我知道國三的學生已經不太需要在考前上國文了,(他們國文程度都相當好,將來恐怕都是一流的人才,我畢竟只是個三流的研究生)。可是因為國三的學生喜歡上我的課,所以還是繼續會進行下去。

學生對我的印象,跟我自己的印象差很多。他們似乎覺得我是滿有中文系的文人的那種感覺,我覺得自己常常過於急躁。

必須說的是,我很感謝我的學生,他們讓我有機會成為「那種人」。可能是一個老師的位置,剛好就提供這樣一種形象。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涵養,能不能成為「那種人」,不過我很感謝他們,讓我有機會試著扮演這樣的人。也因為這樣,我得多努力備課跟自我提升。
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• Jan 12 Thu 2012 22:45
  • 溫柔

 

我很喜歡溫柔的人,他們有點冷漠,可是寬厚。有時候我想要溫柔一點,卻又太冷漠。

 
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名詞的政治

各種名詞的充滿了政治,例如說有一次看李敖去上「康熙來了」,因為他說不上康熙來了就要告小S,以前李敖去上康熙,主持人都稱他李大師,但那天,大家只稱他李大哥,整個降了很多級。稱謂就是一種政治。

中國的名詞的政治實在是相當發達,很有名的一個段落如下:

齊宣王問曰:「湯放桀,武王伐紂,有諸?」孟子對曰:「於傳有之。」曰:「臣弒其君,可乎?」曰:「賊仁者育謂之賊,賊義者為之殘。殘賊者之人謂之一夫。聞誅一夫紂矣,未聞弒君也。」

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