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常迷路,記得最清楚的,是最初的幾次迷路經驗。

大學的時候,從埔里騎機車回台北,一路算路牌,怎麼也迷不了路。但一個沒有標示牌的岔路,我選擇的那邊,一直通往一座竹林,到一半的時候,我就想自己應該走錯路了。走錯路不是迷路,迷路是找不到路。我沿著原路往回,到那個岔路,走向另外一邊。

朋友老是告訴我,這種方法太笨,認清大方向就可以了,不用往回走。迷路大概是一種慌張的感覺,你在一個定點,路本身不是重點,問題是無法抵達下一個定點。

我記得當兵還很菜的時候,每天都迷走星球,迷了很長一陣子,直到第一次背完執星班長,才一切遊刃有餘。

快退伍前,營政戰通知我去領一個新兵到部,新兵一看到我,馬上放下行李,用非常標準的舉手禮對我喊:「班長好!」

我心想他真的很菜,只有菜兵才會把義務役班長認真當一回事,不過我當時背值星,想必他不知道我是不是義務役。看得出來他很小心翼翼,這很合理,因為我們連上的學長學弟制很嚴重。


那整個星期,我都讓他去割草。原因無他,割草是個辛苦的差事,但可以脫離部隊掌握,老兵不喜歡去,新兵也輪不上。割草這個技能,是脫離部隊掌握的低等技能(中等技能是燒鍋爐高等技能是當司機,都可以開小差),很實用。算是給他福利........嗎?

慌張,不知道怎麼面對,簡單來說都是菜。

我想起一個故事,有個朋友說,他有一次跨縣市到某校參加演講,帶了自己的狗,離開時卻忘了確認狗是否上車,就這樣走失愛犬。後來他一直回那間學校,想找那隻狗,總是落空。他常想那隻狗會不會為了回家,穿越幾百公里的高速公路,狗能找到路嗎?

他連續去了那間學校好幾年,直到第十年,他一直在想,如果這隻狗沒有離開,牠會知道主人一直在原地等他嗎?

我總想像那隻狗,是在暨大人文學院旁邊的停車場走失的,聽說某師某年走失的貓,冬天取暖凍死在某台汽車底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i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